2017年4月25日 星期二

小帥的“噓寒問暖”

近來﹐小帥患上“怕死”恐懼症﹐動不動就會問﹕

『我不小心咽口水﹐我會不會死﹖』

『我吞了一小塊草莓進肚﹐我會不會死﹖』

『這個餅乾掉在我衣服﹐吃了會不會死﹖』

『我摸了蠟筆﹐我會不會死﹖』

『剛才姐姐給我粉筆畫畫﹐我會不會死﹖』

『剪刀割到手﹐會不會死﹖』

一天從吃喝到接觸某種東西﹐問上廿幾次會不會死的問題﹖

我回他﹕『你以為想死那麼容易嗎﹖』最近從網上閱台灣在倡導好死﹑好難﹖鼓吹安樂死合法化。

他很不滿意地指控我﹕『哦﹗你要我die.

秀才遇著兵﹐有理說不清。我反過來問他﹕『那﹐如果喝水咽下去會死﹖不喝水會不會死﹖』﹔『吃東西不吞進去﹐那要怎樣吃﹖』﹔『蠟筆﹑粉筆如果有毒﹐爸爸媽媽老師會給你嗎﹖』﹔『刀﹑剪刀只要小心使用﹐就不會受傷。』

他還是杞人憂天道﹕『我擔心我會死。』

最折騰的是睡到三更半夜﹐他起床徘徊在我們房門外再進來問﹕『我擔心我蓋的被太厚﹐我會熱死。』

好啦﹗叫他蓋床上另個薄被。過不了五分鐘﹐他又進來問﹕『我擔心被單太薄﹐我會冷死。』

爸爸和我在酣睡中三番四次被滋擾﹐其中一人忍無可忍﹐寧願半夢半醒到他房里﹐與他共眠。

然而﹐他的“怕死”恐懼症是有選擇性。我說﹐電腦不要玩太多﹐很多人玩太久死掉。他聽了﹐ 亳無反應。

我勸他得吃蔬菜﹐不要那麼挑食。他寧吐不從。

哥哥小時也有怕死恐惧症﹐當時我爸癌末我和妹妹返馬﹐小小年級的他親睹病死的過程。後來從馬來西亞回到英國﹐三歲的他立志要發明不死的藥﹐拯救世人的生命。年長後﹐漸漸懂事﹐哥哥了解到現實的殘酷﹐發明不死的藥成為他的童話故事。

在網上查閱怕死恐惧症的原因不外是遺傳和心理兩種。老大會對死亡留下陰影﹐主要是看著外公病入膏肓到入土為安的過程。小帥﹐從沒有類似死別的經歷﹐卻自己嚇自己。

我問爸爸﹕『你小時候是不是也是那樣怕死﹖』


爸爸反問我﹕『你小時候是不是也是那樣怕死﹖』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