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

學會放手

很多年前看過一個父母和子女的動畫﹐陳述人的一生﹐ 長大﹑求學﹑結婚﹑生子﹐再經歷生老病死。動畫一幕幕的歡樂﹑離別﹐道盡父母在不捨中必須學會放手﹐讓孩子學習﹑成長﹑獨立﹑面對生活的一切。

相信很多父母在兒女上學﹑或是托兒所﹐內心掙扎不已。一方面希望孩子能在外獨立不再依賴父母﹑另方面又依依不捨孩子不再依戀自己。

老大在小五之前﹐上學放學一直都由我接送。後來﹐他開始參加課外活動﹐我開始要求他像其他同學一樣﹐ 自己走路回家。

女兒上學的長髮一直由我幫忙打理﹐每次幫她綁頭髮還得受她大小姐脾氣﹐後來我乾脆罷工。任由她自生自滅﹐有時望著她出門披頭散髮不忍心又幫忙她。最近告訴自己必須學會放手﹐讓她學習成長。要留長髮﹐ 自己打理﹐媽媽不可能幫你一輩子。

小帥從小和我們同睡﹐搬來美國一人一室﹐起先他每晚要求有一個guest 陪他睡。然後﹐他漸漸習慣獨睡一室。

最近﹐老大習慣飯來張口﹐只要他大少爺下樓吃飯﹐非得盛好飯﹑擺好匙叉﹐不然賭氣罷吃﹐還反口數落﹕為什麼你那麼懶惰﹖

孩子成長的路上﹐身為父母必須忍心學會放手﹐只有放手讓孩子自己走出門﹑自己打理自己的生活起居﹐才學會感恩和成長。

這個暑假﹐安配他們負責家務﹐掃地﹑洗碗﹐自己摺疊自己的衣物﹐還要他們學會時間管理。可是﹐他們配合度十分的低﹐爸爸上星期說﹐我太遲放手讓他們幫忙家務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