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10日 星期一

TeaSPoon

老大和女兒在英國小學﹐曾經參與教會在放學後舉辦的活動4﹑5年﹐顧名思義教會活動當然除了玩樂﹑手工﹐每星期一小時的 Kids Club 都會教導聖經典故。

那麼多年﹐最令我難忘的手工是兩個孩子﹐各剪貼了一個紙湯匙﹐寫著﹕Thank You, Sorry, Please.

他們對我說﹕這是 teaspoon﹐可代表〝謝謝﹐對不起﹐請〞 的意思。

事隔多年﹐這手工剪製的 teaspoon 早被我扔了。然而﹐孩子們這些年來﹐也沒把這三個字應用在生活上。

舒適的生活﹑過度的保護﹑周全的照顧﹐我家孩子沒學會感恩﹑沒懂得回饋﹑失去自我管理的能力。

不會感恩的孩子﹐就不會尊重﹔不懂回饋﹐就不會幫忙﹔不會自理﹐就不會在生活起居為自己負責。

很好奇地想問看此文的親友﹐

你家孩子﹐幾歲開始自己動手弄早餐﹖

你家孩子吃完飯會說謝謝嗎﹖

你家孩子幾歲開始幫忙家務事﹖

你家孩子需要你喚做功課﹑吃飯﹑沖涼﹑睡覺嗎﹖

如果有4 YES 的孩子﹐那恭喜你﹐你家孩子教養得很好。

我家小孩﹐從老大14歲到7 歲的老么﹐都是4 NO

老大要求他自己烤個面包﹐他反問你﹕如果不幫他烤﹐為什麼要問他早餐吃什麼﹖

要求老大﹑老二一人掃樓上﹐一人負責掃樓下掃樓下的女兒覺得樓上有床﹐需要清掃的面積較小。我指正所有床底沒堆東西﹐都需要彎下腰清掃。再說﹐樓下車庫佔了樓上一間半房間的面積﹐清掃樓下其實更小。她還是覺得虧大了﹐弟弟怎麼不用掃地﹖

以前老大﹑老二吃完飯﹐即使不合胃口﹐他們還是會說﹕媽媽﹐謝謝你﹐ 很好吃。漸漸﹐女兒沒說了﹐ 再後來搬到美國﹐老大也忘了說﹕謝謝。

老大每餐下樓到飯桌第一句是﹕哦﹗都不好吃。看到喜歡吃的菜﹐第二句就是﹕不夠。

老三從小就是不理人間事﹐他的主意力只專注在他喜歡的事物上。喚他吃飯﹑沖涼﹑睡覺﹐千呼萬喚﹐只須加上一句﹕再不來等下不給你玩電腦﹐立馬奏效。

這幾天﹐我開始思考沒有把TeaspoonThank You, Sorry, Please  掛在嘴邊的家庭風氣﹐漸漸失去和諧。

尤其是老大﹐每次我要抹地﹐叫他移動一下﹐去沖涼﹑來吃飯﹐即使他在旁﹐他仍不理不睬﹐再多說幾句。他馬上大聲喊﹕不要喊﹐ shut up

EQ 再高的人也會被挑激起脾氣﹐自己喊我﹐我沒喊他﹐反叫我不要喊。拿匙﹑拿ketchup﹑烤面包﹑泡茶﹑做功方﹐自己不動手做的事﹐反要求別人幫忙﹐被拒絕時反數落他人:lazy, selfish.

前天拖地叫他移動腳步﹐他反喊我﹕不要喊。。我警告他再一次那麼惡人先告狀﹐我會罰他。

昨天廚房洗碗﹐喚他讀中文﹐老大明明就坐在不遠的沙發上﹐就是不吭一聲。不鳴則已﹐
一鳴又是出口傷人喊﹕不要一直喊。。

這分別是惡狗先咬人。我要他道歉﹐他堅自己沒做錯。

好﹐我說﹕你如果可以找到一個人支持你喊媽媽是對的﹐那麼我向你說sorry.

一句sorry 有那麼難嗎﹖

他寧願為了不道歉﹐沒有電腦﹑手機﹑不能吃家里所有的東西﹐還有賭氣不沖涼。

倘偌不小心養了一隻白眼狼﹐就得讓他自生自滅﹐要教會他學會做人最基本的禮貌和良知。

這次﹐我絕不心軟﹐我要讓孩子在生活里﹐再學會teaspoon 的原則 ﹕Thank you Sorry , Please



沒有留言: